20160520精英公關集團-經典公關面試

畢業時刻就在眼前,回頭檢視這四年來的生活,如果滿分10分,我會給自己8分,這純粹就是主觀的認為,也不想和他人做比較。至於為何不給自己打滿分呢?因為總有許多地方是我可以多花心思、用心栽培的。例如:學生時代的實習。在實習這項目上,我的經驗比一般人要少,所以今年暑假我許自己一個目標,就是要找到一家我有興趣的公司,應徵實習工作。雖然一部分的履歷都石沉大海,但還是很幸運接到幾家公司同意面試的消息,其中一間就是台灣目前國內最大的公關集團-精英公關。面試信上提到,每個人要準備五分鐘的簡報,包含自我介紹以及為何你是unique,並附加說明:
不限制用任何形式簡報,只要以自己覺得最有競爭優勢的方式
看完這封信,我想當天大概會有很多面試者吧!為了加強主管對你的印象當然要在簡報裡面盡可能創造個人的色彩,所以我決定用英文做簡報,並把資訊盡量用圖片顯示,以為五分鐘的時間全被自己掌控,直到5/20號面試當天……
原來除了我以外,只有其他4個人面試者也在同一批,彼此眉來眼去,討論簡報完後會發生什麼事,這時我才了解,面試信上所寫的不一定是全部的資訊,所以在準備階段上,千萬不可只照對方所說的方向/方式去做,該做的基本工作還是不可省,像是公司背景調查、客戶、競爭對手在做什麼等等。像我這次必須坦白說,沒有事先調查仔細就上戰場,後果就可想而知……
主管一共五位,採團體面試
第一位是元智國企系大三的女生,她也全程講英文,並讓在場面試官們驚豔,不只是她英文的能力,還有很多國際經驗和AIESEC幹部的活動。
第二位是台大外文系大四的女生,她並非使用英文,但我想當她不用開金口我們也很清楚她的實力了吧!雖是外文系的女生,但有許多在企管方面的實習經驗,以及操作粉絲團寫文章等等。
第三位是政大企管系大三的男生,曾在研華科技實習過9個月,就我所知那間公司競爭也非常激烈,能在大二就去到那邊實習真不簡單。不僅如此,他還是系學會會長、棒球隊成員,對於粉絲團的操作也有不少經驗。
第四位報告是我,看到前面三位講的這麼精彩,害我腎上腺素飆升,我只能以放慢速度來降低當時的緊張感,不過呢,遇強則強吧,大四的學生可不能在大三面前表現的卻步。
而至於最後一位中興電機系大四的男生,遲到狀況很嚴重,就在我們都報告完後他才進來,不過他的適應力非常好,馬上就進入狀況,而身為唯一一位工程背景的學生,他所展現出的卻有許多商管群學生都應具備的,碰巧他也是AISEC幹部,雙主修行銷、創業競賽、桌球隊隊長等經歷。
主管們並未對簡報內容做追問,而只是立刻進行了下一階段,可能是因為時間上的分配限制吧。下個階段採同問同達,也就是主管問了一個問題,先想到答案的人就發言,大概有10題,但我憑藉印象可以回想的有這些:
  1. 你曾經遇過最大的挑戰是什麼?你怎麼克服的?
  2. 你覺得自己最像哪一種動物?
  3. 假設你進來我們公司實習,公關是很操的,如果你一天平均只能睡三個小時,你該怎麼面對?
  4. 請講出一個我們公司(經典)或集團(精英)曾經做過的案例。
  5. 我們會將實習生做跨部門的分組,若你發現每次開會都不可能全部的人都到,時間喬不好,你會如何因應?
  6. 請講出你心中認為的公關是在做什麼?
  7. 告訴我們你認為在經典實習應該要做的工作有哪些?你想特別學到什麼?
  8. 現階段你除了投我們公司以外,還有沒有應徵其他間公司?

在回答問題時候,我發現一開始主管們也沒分工好誰先開始問、要問什麼,所以有些問題是很基本,而當你回答中有提到他們想聽的關鍵字時候,可能會用點頭或是寫下來(當然你看不到他們在寫什麼啦)的方式做記號。
結束了他們的問與答,接著就是輪到我們問問題了,大家都挺積極,有很多事情想問,像是:
  1. 究竟貴公司實習生在做些什麼?
  2. 貴公司是否有遇過公關危機?當時如何處理?
  3. 是否重視英文能力?


以上因為時間限制,主管們還準備一個團隊挑戰要我們去完成,結果是給我們五張紙,由四個人踩在上面,一個一個跨越前進,但是腳不能離開紙張以外,而有一個人不需要加入,看我們怎麼分配這個人的角色及任務。我們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破關了,主要是在外面的人可以扶著在前進的人防止跌倒。這樣的紀錄比主管預期快很多,也讓他們挺開心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50531電通安吉斯-安布思沛iProspect面試

iProspect 實習心得-第一周